外交圈行话:中国外交强硬语气翻译指南 - 实战英语技能 - ILC·学都英语 | 专注全封闭成人英语训练23年品牌

外交圈行话:中国外交强硬语气翻译指南

广州国际语言培训中心    2024-04-19

每个圈子都有自己的行话。外交圈子里当然也有属于自己的行话。说什么、怎么说、什么时候说、谁来说、在哪儿说、说到什么程度,外交无小事,涉及国家利益,行话也最讲艺术。

外交涉及范围广,涉密程度深,既要向外传递信息,又要保证不泄密。面对怀有恶意的境外官员、记者各种刁钻问题,必须捍卫国家利益,还要保证风度,既不能被外界误读,也不能逞一时口舌之快而给国家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尤其是外交部发言人,更是需要经常代表国家对重大问题表态,必须要懂得什么时候可以讲得长点、透点,什么时候只需一两句话,什么时候一针见血,什么时候要稍微回避。

对中国翻译界来说,如何用恰当的英文词汇将中国外交表态准确传递给外界,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

外交部发言人当时是这么说的:“面对铁的事实,日方还有人说这样的话,我只能用三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无耻、无聊、无理。我们要求日方立即停止一切行动和语言上的挑衅。” 

看似简单,其中用语可是大有讲究呢,而怎么翻译“无耻、无聊、无理”这三个口头词又最关键。 

“无耻”和“无理”的翻译还好说,那“无聊”怎么翻译?很多读者和网友第一反应可能会用口头上经常使用的 boring 一词,但也难免会心存疑问:这恐怕并非发言人的原意吧。别急!《现代汉语词典》对“无聊”一词有两种解释:一是“由于清闲而烦闷”,二是“言谈、行动等没有意义而使人讨厌”。原来如此! 

中文的博大精深于此亦可见一斑。当天播发的新华社英文电讯稿 China urges Japan to stop provocations after jet encounter(中日军机“异常接近”后,中国敦促日本停止一切挑衅)中,“铁的事实”译成 hard facts,“无耻”译成 shameless,“无聊”译成 nonsense,“无理”译成 unreasonable

外交辞令英文翻译案例

这种译法被美国海军学院(U.S.Naval Institute)网站的报道 China and Japan trade barbs over shameless fighter buzz(日方战机“无耻”接近令中日两国交恶)所采用。 

外交部网站的英文版本问答用词则很深,颇显翻译功力:“铁的事实”译成 ironclad evidence,而“无耻”“无聊”“无理”则分别译成 barefaced、senseless unreasonable,其中 barefaced 一词最令人叹服。它可不是“露脸”,而是“厚颜无耻”之意,把日方嘴脸刻画得淋漓尽致。

说起我国外交官常用的强硬语气,你不能不知道“罔顾事实”(ignore the facts)、“颠倒黑白”(call white black)、“恶人先告状”(Just as the Chinese saying goes that the villain brings suit against his victim before he himself is prosecuted)等高频用语。 

外交无小事,它事关领土主权、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和国民福祉,除了偶尔亮剑和彰显个性,为了提供丰富的解释空间和回旋余地,必要的“外交辞令”也是不可或缺的,比如: 

  • “严重关注”——(voice or express)grave concern

  • “强烈抗议”——(lodge)strong protest

  • “强烈反对”——(voice or express)strong/firm opposition

  • “严重不满”——(voice or express)strong dissatisfaction

  • “强烈谴责”——(voice or express)strong condemnation

  • “严正交涉”——(lodge)solemn representation

  • “深表遗憾”——(feel)deep regret

解读这些表达背后隐藏的信息,外界难免需要从字里行间寻找官方表态的蛛丝马迹,至于解读意思正确不正确、官方承认不承认,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有时候,中国的外交要“韬光养晦”(dim our light and bide our time),但有时候,也要“有所作为”(get something done),这需要因国而异、因事而异。无论如何,公众还是很乐意从外交官口中听到更多既能维护国家利益又充满个性的话,至少,不能让外事新闻显得太无聊吧。注意!此无聊非彼无聊喔。 

(陈思武,《国际先驱导报》)

☆  ☆  ☆  ☆  ☆  ☆  ☆  ☆  ☆

外交辞令

Diplomatic Parlance 

1. 亲切友好的交谈——谈得不错

Cordial and friendly discourse: talks not bad.

2. 坦率的交谈——分歧很大,无法沟通

Frank discourse: there are big differences, and we’re unable to communicate.

3. 交换了意见——基本各说各的,没有达成协议

Exchange of opinions: basically each states their position, with no agreement reached.

4. 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吵得厉害

The two sides have a full exchange of opinions: the two sides argued fiercely.

5. 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分歧很大

The two sides' understanding was enhanced: there are big differences.

6. 严重关切——可能要干预,但很可能歇菜

[We are] seriously following [the matter]: perhaps we will interfere, but it's more likely there is nothing we can do.

7. 表示极大愤慨——拿人家真没辙

[We] express great indignation: we're at the end of our rope.

(整理自“译术人生”)



2001年起全封闭办学 国内最早 口碑最佳
8至12人精品超小班全天8小时密集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