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会学不好英语口语? - 学习心得分享 - ILC·学都英语 | 专注全封闭成人英语训练23年品牌

你为什么会学不好英语口语?

广州国际语言培训中心    2024-04-20

为什么你的英语口语总是学不好

现在假设你在与一个外国人交谈。他忽然说出了一个很长的句子或者是问了你一个复杂的问题。你的大脑会对这句话做一个什么样的处理呢?你的大脑是否是对这句英语做了如下的一个简单处理,把你听到的英语翻译成中文,然后再迅速的在你的大脑中寻找中文的答案,最后再把你知道的答案翻译成英语。这是所有的初学者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大脑对英语的处理模式。为什么我这里说是初学者呢?因为当你的英语到达一定的程度以后,这个处理模式中的“为中文问题寻找中文答案”这个环节就会省略掉。比如我们说得最熟悉的听得最多的一句话“What's your name?”基本上大多数人的反应都是不需要做翻译处理的。而我们学习口语的最后目的肯定都是要去追求听到老外的所有的话感觉都与“What's your name?”一样。  

现在我们来分步骤寻找你的英语口语学习困难。

  • 你的词汇是否足够?(Vocabulary)

无论什么先进的学习方法都是要你记住一些词汇的。而词汇却成为很多人的眼中钉肉中刺。这里有一个普遍过高估计词汇数量的原因。能够在美国生存的口语,大约只需要1000到1500个词汇左右。在他们的帮助下你可以在这个国家租房、购物、办理一般的银行事务、与人交流等等。这时候有人就会问。我的词汇早就有1500以上。为什么我的口语还这么烂呢?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你所会的1500个词汇是否是最常用的1500个词汇”。“如果你会的都是最常用的1500个,那么你有没有把这些简单单词组织成地道句子的能力”。我一个学生很聪明,他不会说同事(colleague)这个单词,但是他说“the people I work with”;他不会说仇人(enemy)他说“People who hate each other”。从这个例子你可以知道这1500个词汇可以为你演化出多少东西。当你的大脑听到一句英语的时候,你是否听懂了其中的单词这是第一步。这不但与你的词汇有关还和我们下面所说的发音有关。

  • 你的发音是否标准?(Pronunciation)

有人说自己和中国人说英语都觉得蛮流利的,一旦和老外交谈起来就一头雾水。这里说下发音问题。英语的听力问题归根结底是你的发音问题。举个最简单的例:如果你不会说上海话,你怎么能够听得懂上海话呢?你说话的发音是普通话发音,在你的发音体系里面你就对上海话发音没有一点概念 。这是最简单的一个道理:“没有人能够理解自己从来不曾发出过的声音或者听懂自己不曾说过的语言”。如果自己的发音有问题,当别人在给你传达一个正确的发音给你,你需要时间把它翻译成你本身一贯使用的一套错误发音才能理解。这无形当中为你与别人交流增加了相当的难度。能够把自己的发音纠正在标准状态,老外说的话你就能大概地理解50%-60%了。为什么说是50%-60%呢?因为你听到的还不是最地道的英语。

  • 你是否能听懂正常速度下的英语?(Speed)

地道的英语是你每天打开美国电视剧听到的象连珠炮一样的语速。而你现在只知道一个句子中的个体单词。英语中还存在的“连读”“重读”“略音”等现象。也许个别单词你会。但是当把他们联系到一起的时候你顿时又会觉得云里雾里了。

  • 你是否了解一些简单的英美文化?(Culture)

现在假设你的上面三个问题都能应付自如了。是不是老外的话你就能听懂100%了呢?不能。比如这有一句简单的“I put my dog to sleep”。这话很简单,词语都没有难度。即使语速再快,简单的练习以后也会很快适应。那你是否理解了他的意思呢?在美国这句话的意思是家里的狗因为生病或者太老的缘故而对他实行安乐死。这个答案和你想象的不一样吧?对文化的了解以后你才能把一个老外的话理解到90%以上。

  • 你能否表达出你真正想表达的意思? (Ability of Organization)

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交流中的第一大部分。了解清楚了对方给你说的话。翻译成了中文。接着就是在你的大脑里面寻找中文答案。相信这一点大家是没有问题的。接着就是把你的满脑子的单词组织成你要表达的意思。英语和中文表达的顺序是一样的吗?不是。中国人形容一个事物只会用形容词。比如说那很有趣“It's funny”但是在老外的思维中,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选择形容词和名词来修饰。这个选择比我们要宽广些。他们还会说“It's fun”。再比如中国人说话多以时间发展的顺序来描述一个事情。但是老外却是以“本质”到“次要”的一种顺序来描述。这就需要在学生自己有意识的去养成这种“西式的思维”。也需要教师有针对性地对这种思维反复的对你进行训练以形成定式。



2001年起全封闭办学 国内最早 口碑最佳
8至12人精品超小班全天8小时密集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