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英语时态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时态?怎么学? - 学习心得分享 - ILC·学都英语 | 专注全封闭成人英语训练23年品牌

[精华] 英语时态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时态?怎么学?

广州国际语言培训中心    2024-04-19

一节课讲清楚什么是英语里面的16个时态

很多学员总是抱怨:“时态好难啊……”。其实,你搞不懂时态是正常的,很多考过四六级的,甚至雅思7分,还有留学了两三年的,能搞懂时态的也没几个。多数人仅仅是背下了使用规则,根本就无法理解时态的真正意义,更别说灵活使用。

这样说吧,对于多数人来说,如果能真正理解时态的意义,英语水平能直接跃升20%。

现在就来一窥究竟,解决3个问题:

1、时态是什么意思?

2、为啥非得有时态?

3、怎么学会时态?


▎ 第一,时态是什么意思?

在学英语之前,我们从来就没听过“时态”这个词,这词听起来别扭,让人无法理解。其实很简单,时态的英文叫"tense"。Tense means time. "tense"的意思就是时间,时态就是时间

把时态说成时间,我们就能理解了。句子是用来描述事情的,句子的时态就是表示一件事情发生的时间。


▎ 第二,为啥要发明时态?

时态就是表示事情发生的时间嘛,但是我们汉语没有时态,不也照样能表达的很清楚吗?为啥老外发明个时态呢?不止发明,还搞得那么复杂,这不是没事找事吗?而且还是16种时态,是不是头都大了?

那我问你,“我当时没看见他。”这句话用英文怎么讲?我是I,看是see,他是him,那“当时”用英文怎么表达呢?注意,英文中没有“当时”这个词,英文用时态来表示:I didn’t see him. 用过去时,就表示当时、那时候,表示在讲述以前的事情。

妈妈:“你怎么不看书?”小明:“ 我看过了。” 怎么用英文表达“我看过了”?我是I,看是read,但是“过了”这个意思怎么表达?英文里面没有“过了”这个词,要表达这个意思,只能用现在完成时I have read it.

“你怎么才来?我一直在这等你。”我是I,等是wait for,你是you,但是你怎么用英文表达“一直”? 英文中没有“一直”这个词,要表达这个意思就用时态,现在完成进行时最贴切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没接到你电话,我那会儿正在洗澡。” 你怎么用英文表达?英文里面没有“那会儿正在”这个词,要表达这个意思,就是时态,过去进行时I was taking a shower.

我们汉语里面有各种表示时间的词,不要以为只有“现在”、“过去”、“将来”这种词才是时间词,当时、那会儿、了、过、一直、会、正,等等,这些都是表时间的词。有了这些词,我们汉语才能表达出准确、丰富的意思。

但是英文里面没有“了、过、一直、会、正”等等这些词,要表达这些意思怎么办?他们有他们的办法,他们不像汉语在句子里添加这些词来表达时间,而是把句子里面的动词做各种变形,比如给动词后面加ing,加ed,前面加will等,通过改变这些动词样式,来表示事情发生的不同时间。这就是时态,这就是时态的用处。

所以,为了表达事情发生的时间,我们汉语采用的办法是在句子里加一些表示时间的字眼,而他们英语采用的办法是把动词做一些变形,这只是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案而已。其实全世界绝大多数语言都和英语一样,采用了时态这种方案,我们汉语是很有个性的,和他们都不同,采用加时间词这种方案。

英语16个时态一次讲明白

▎ 第三,怎么样才能够学会时态?

曾经有学员在文章里面看到一句话 He has worked here. 然后拿来问:这里为什么用现在完成时?句子里面又没有since,for 3 years 这类的时间标志,怎么会用现在完成时,不用一般现在时呢?

为什么这里用过去时? 为什么这里用现在完成时?如果你问这类问题,说明你对时态的误解太深了。

很多学生以为这里用现在完成时,是因为句子里有个since;这里用过去式,是因为后面有个last year;这里用将来时,是因为后面有个tomorrow。

其实一个句子用什么时态,完全是写这句话的人,说这句话的人的自由,他想表达什么意思就用什么时态。他想表达“我在这里工作”就用一般现在时I work here. 他想表达“我一直都在这里上班”,表达我在这里上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就用现在完成时I have worked here. 这跟有没有since、for这些时间标志词没有一毛钱关系。他想强调他“正在”这里工作,他就说I am working here. 

我们为什么会以为选用什么时态是因为有某个时间标志词,比如last year、since、tomrrow,因为这是上中学的时候长期做题让我们产生了误会。因为出题人为了考你是不是理解了时态,只能写出这些标志词,让你有个依据,知道这句话想表达什么,然后选出正确的答案。

为了帮你解除这种长期形成的错误思维,我们再举个例子。

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常常强调时态一致,别人问句用什么时态,你回答的时候也得用什么时态。老师这么说,其实就是为了让你做题不出错,而现实中时态是否真的这样一致呢?

电影里面男主正准备和女主分手,女主问 Do you love me?男的答I did.  他很聪明,没有说I don’t. 那样太伤人了,容易挨耳光。他说I did. 过去时,表示以前,意思就是我爱过你,我以前是爱你的,多么委婉,这回答100分。问句是一般现在时,回答用了过去时,并没有一致,这就是时态的用法,用何种时态完全取决于说这句话的人想表达的意思。

那我们怎么学时态呢?我们就是要从别人所用的时态里面体会出别人想表达的意思。所以,学习时态,我们应该问的问题是,作者这里用了这种时态是想表达什么意思?

我们再来看个例子,是美剧《罪夜之奔》里的情景。背景是男主父亲是出租车司机,男主没车,就偷偷开了父亲的出租车去参加一个派对,结果遇到一个喝醉的美女拦下他,非要打车,男主解释无果,又看女孩漂亮,就让她上车了。然后发生了对话:

教练式英语培训告诉你如何学好英语时态

-女:为啥偷开你爸的出租车?

-男:There’s a party I didn’t want to miss.

-女:Was?

-男:Is.

-女:Now. So, you are missing it.

-男:Yeah.

全封闭式英语培训老师教你学英语时态

....(一会聊到了男主父亲)

-女:你和你爸关系很好吗?

-男:Yeah. Pretty much.

-女:He is a good dad?

-男:Yeah, Yeah. Yours?

-女:He was Okay.

-男:Oh, I’m sorry.

我们试着从这个对白的时态中去理解意思。

男主在回答为啥偷开出租车时说There’s a party I didn’t want to miss. 意思是有个派对我不想错过。用的didn’t 过去时,表示他“当时”的想法,当时是不想错过那个派对,所以偷车。

然后女主问Was? 这是因为前面男主说There’s ,而There’s 可能是There is的缩写,也可能是There was的缩写。所以女主问是否是There was a party? 是否“当时”有个派对等着你去参加?

男主回答Is,意思是There is a party. 用的是一般现在时,表示这个派对现在还在开,并没结束。

女的又说So, you are missing it. 所以说,你正在错过这个派对。用的是现在进行时,因为派对现在还在开,而你却在这里撩我,所以你正在错过这个派对,现在进行时表目前、现在,正处于的状态。

之后他们又聊到父亲,女主问男主的父亲是不是一个好爸爸,男主说还不错,又问女主Yours?你的父亲呢?

女主回答He was Okay.  她说她父亲不错,但是用的不是is,而是was。was是过去式,表以前的事情。所以男主从时态中得知,女孩的父亲已经不在了,所以男的说I’m sorry.

你看,这么简单的对话,但是如果不懂时态,那就没办法理解其中的意思了,如果去分析时态,就能解读出其中包含的意思。

所以当你看到一个句子,应该去思考作者此处用了这种时态,是想表达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在平时学习中,无论是在阅读,还是听力中,或者是看电影电视,遇到包含各种时态的句子能提出这种问题,并去解决这种问题,那我们很快就能掌握时态了。



2001年起全封闭办学 国内最早 口碑最佳
8至12人精品超小班全天8小时密集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