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什么是雅思口语换题季?会很难吗? - 雅思/托福 - ILC·学都英语 | 专注全封闭成人英语训练23年品牌

[科普] 什么是雅思口语换题季?会很难吗?

广州国际语言培训中心    2024-04-25

什么是雅思口语考试换题季

↘ 什么是换题季?

每年1月、5月、9月雅思都会对现有口语话题卡(包括Part1、Part2&3)进行撤换,部分题目不再出现,陆续出现新题。

↘ 换题季会怎么换?

一般来说,这个题库的换题无非也就三种形式。

全新题目:雅思官方出的新增全新题目,不在题库里;

老题重现:很长一段时间未出现的+被关注不多的题目。

老题翻新:根据老的题目“改头换面”或者延展,重新出现。

那么在换题季中,口语的变动相对其他科目来说是相对明显的的,大概会换掉多少题目呢?

就口语话题而言,换题季会换掉三分之一的题目,比率在30%-40%之间,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的月份不会出现换题,只是其他月份话题变化的幅度相对比较小,题库比较稳定。

如果除去老题重现的话,一个新的题季换出现的全新题卡大概在10个左右,而且大多有迹可循,和以往的话题卡有所联系,比如之前是“有教育意义的节目”,现在是“有趣的/印象深刻的电视节目”这样的话题替换。所以需要重新准备的内容其实不多。

那么换题季中听说读写的换题套路都是什么样的,我们怎么进一步做好新题季备考呢?

换题季主要是针对口语考试题目的调整期,也就是新旧题目的更替。只要复习方法高效、练习充分,考试时绝不会被意外惊喜的。

雅思口语考试变题季是什么时候

▏ 口语篇

针对于Part1,常见提问方式轻易不会改变,调整的往往是话题范围和提问的事物/方面。要提醒大家的是熟悉经典高频Part1题目会直接作用于新题的发挥,毕竟增加的是小部分题目,所以碰到旧题的概率并不低。

Part2话题卡一般会增加不少新题,其中一种更新方式是改变原来描述事物的限定修饰词,但是描述的核心、事物的属性没变。 

Part3的提问则会越来越灵活,考官很容易根据考生的回答即兴提问,所以绝不可以通过背套路来应战。

▏ 听力篇

听力考试题目一直在滚动变化,作为预测性最小的科目,基本不受换题季影响。对于针对性的备考策略,同学们应该关注如何保证必对题目的得分,如何破解棘手题目,练习注意力、找对做题节奏,还要提高听力理解能力。

▏ 阅读篇

换题季,阅读考试的难度系数稳定,复习重点不是猜题,关键是保证词汇量的充足、解题方法的有效及阅读能力的提高。

▏ 写作篇

对于大多数考生,写作备考所占时间比例最大。不过,写作是仅次于口语、预测性最大的科目,而且不受换题季影响,复习重点一直很清晰,所以越早着手准备越好。

对于大作文,要注意确定以话题思路整理为主线的复习策略,准确判断写作任务及文章逻辑结构,认清写作语言的最小单位是句子;对于小作文,关键是读懂每一种图表,绕开复习误区,直击得分要点。

注: 节选自 雅思哥 公众号文章



2001年起全封闭办学 国内最早 口碑最佳
8至12人精品超小班全天8小时密集强化